东瀛文化研究
2016-09-26 admin  审核人:

日本民族是有独特个性的民族,日本文化的特点也极其明显。其特点可以概括为以下四个方面:

1.多重性

日本文化是系统各异的东西方文化的并存和混合的产物。用我的话来说,不妨叫做“杂交文化”。其例子在我们身边比比皆是,比如政治体制,既学习了西方的议会政治,又保留了传统的天皇制度,属于新旧政治的混合体。在衣食住方面,和西式结合,西装加和服,和食加西餐,和式房间加西式客厅。在宗教信仰方面,神佛合一,既拜神又拜佛。再看其语言文字,既有中国借来的汉字,又有独创的平片假名,近年来又大量增加了罗马字,如此复杂的文字世界罕见。日本文化产生“多重性”的原因,主要是来自日本人对异国文化抱有强烈的好奇心,同时对本国文化也具有异常的保护心理。身居岛国,不受外侵,根据自己的需要有目的地吸收外来文化,这也是日本人长期养成的性格特点。

2.均一性

日本文化不受地区和宗教的限制,具有均一性。有一句话说:「地が変われば品変わる」(百里不同风,千里不同俗)。意思是说各地有各地的风俗习惯。不能说日本各地的风俗习惯没有差别,但是比较之下相对很小。风俗习惯、人的思维和行为等等大相径庭。笔者在驻日使馆工作期间,因公到过日本许多地方,南自冲绳北至北海道,对日本人的衣食住行等文化氛围均有切身的感受,觉得没有明显的差异。比如:日本没有一个地方不把「刺身」(生鱼片)和「お寿司」(寿司)作为美味佳肴的,也没有一个地方不吃「生卵」(生鸡蛋),不喝「味噌汁」(大酱汤)的。狭窄的国土,众多的人口,日本人长期以来养成了重视集体和国家的习惯,可看成是形成日本文化均一性的主要原因。

3.日本化

日本人具有模仿和改造的天赋,具有把外国文化转化为日本独特文化的能力。早在平安时代,日本人就以中国的汉字为基础创造了自己的假名,完善了日语的书写形式。

镰仓佛教也是日本人把佛教改良为日本佛教的例证。6世纪,即镰仓时代佛教传到日本,当时的佛教大师法然和其弟子親鸞根据日本人的信仰习惯改良了外来佛教受到广大民众的青睐,深化了日本的宗教活动。

到现代,日本文化成为了世界各国文化的结合体,借鉴外国的东西,经过精心改良,已是[不和不中不洋]的第三种产物,具有日本独特的风格。举一个日常生活的例子,日本人对中国菜情有独钟,以横滨中华街为代表的中华餐馆数不胜数,品其味道,虽然早已失去了中华的原味,可是却完全符合日本人的口味,为此日本人津津乐道中华料理的妙处。我国国内也有很多日式餐馆,我们对日餐的要求就两个字,那就是“正宗”,追求原汁原味。在日本,对外国菜追求原汁原味的想法基本不存在,只要符合自己的口味就是“正宗”。日本有一个著名的饺子连锁店叫「王将(おうしょう)」,其店铺遍布日本全国各地,物美价廉,深受大众欢迎。其实,中国人一看就知道,那不叫饺子,在中国叫“锅贴”,只是和中国的锅贴相比,个头小了点儿,馅少了点儿,可是日本人一直认为这就是中国的饺子。

我们在借鉴外国时,以前常说的一句话是“洋为中用”,意思是说对外国的东西不能生搬硬套,要结合国情去伪存真,去粗取精,为己所用。在这个问题上,日本人虽然嘴上没这么说,但是可以说日本人做得恰到好处,仔细观察一下,所有来自外国的东西,无一不经过加工改良据为己有了。这也是日本文化的明显特点之一。

4.现实性

日本人是最重视现实利益的,这点集中表现在宗教信仰方面。信仰宗教有一个原则,那就是心一定要虔诚,还有一个大忌,那就是不能同时信神又信佛,如果同时信奉神和佛,遇到灾难那就神和佛都不会帮你,说不定还会遭到报应,“一仆二主”一般来说是不会有好下场的。但是,日本人信奉宗教的原则却是兼而得之,很多人同时信神又信佛。据统计,日本近1亿3千万人口,信仰宗教人数却多达4亿之多,说明很多人属于“一仆二主”。其实,日本人自己心里也明白,这种违反常规的做法,信也等于不信。事实上,除少数人以外,日本人的绝大部分是不信教的,这样做只不过是一种精神寄托,遇事感到心安。比如,高考前很多考生都要到神社或寺院祷告、求签,如果求了个上上签,那就增强了信心,如果求的是下下签,据说只要把它拴在旁边的树上,就可以逢凶化吉。总之只要你去拜了,祷告了,花上500日元(求签一般需要500日元),就会心安理得,永保平安。

日本人过年时,有一个重要日程,那就是新年钟声响过之后都要去神社参拜,日语叫做「初詣(はつもうで)」,新的一年来临,第一次参拜神社,这已经成为了日本人的固定习惯。有一年,我在日本赶上了新年,抱着入乡随俗的想法,新年钟声过后也去了驻地附近的神社,到了一看,那真叫逛庙会,人山人海,拥挤不堪,据说很多人早在2—3个小时之前就已经排队静候了,可见日本人为了自身的现实利益向神佛讨个平安的心情是何等的迫切!

众所周知,日本人在科学研究方面,一贯轻视理论研究,而十分重视应用技术的开发,在规格改良和质量上下功夫。这也是考虑现实利益的集中表现。

以上简要归纳了日本文化的主要特征,其实,因为日本人不仅大量吸收了东西方的先进文化,同时还保持着自身的文化传统,现象比较复杂,以上四点实难概观。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