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导航
 山东省与法国交流合作研究中心 
 山东省高校“青创科技计划”创新团队 
 中华文化典籍与当代学术经典外译研究中心 
 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研究所 
 信息化外语教学研究中心 
 基础外语教育研究中心 
 MTI 教学中心 
 应用型人才培养研究 
 东瀛文化研究 
 人文社科基地 
 
当前位置: 首页>>学术机构>>信息化外语教学研究中心>>中心简介>>正文
 
中心简介
2021年08月23日   审核人:

 

信息化外语教学研究中心


基于大数据的智能化外语教学被视为促进外语教育系统改革和提升外语教育质量和效率的途径。在这样的背景下,外国语学院集中学院本领域学术研究力量于2018年依托学院国家级数字化语言文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成立信息化外语教育研究中心。

中心建立了一支职称、年龄结构合理、具有竞争力的研究队伍,中心负责人现为王文倩博士。学术带头人和学术骨干中共有教授2人、副教授4人,讲师6人,团队大部分成员拥有博士学位。近年来,本中心团队先后承担了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2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3项,和山东省哲学社会科学课题、山东省教育规划课题、山东省人文社会科学课题、烟台市社会科学规划课题等多项课题。在《外语电化教学》、《中国电化教育》、《现代教育技术》、《语言学研究》等专业学术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十余篇、出版学术专著十余部。中心获国家级教学科研奖励1项、省级教学科研奖励3项。

中心信息化外语教学科研条件优良,拥有现代化语言设备和先进的语言实验室、视听室、同声传译教室和多媒体教室,拥有丰富的藏书和声像资料,外语教学的数字化网络化水平在省内同类高校位居前列。信息化外语教学坚持以“一平三端”智慧教学模式、“教学、服测、管推”的信息化教学理念,整合了多种网络媒体教学手段,实现了多媒体、闭路电视、师生互动三合一教学,以先进的教学理念、系统和设备创造了浓厚的外语学习氛围。中心开展学业指导线上模式,对学生的专业和发展提供计划或建议,推送学习材料等;对学生学习和心理实施“管服一体化”指导模式。利用网络平台对师范生从业技能进行培养,指导学生微格教学和教案说课设计。外语教学数字化教学实验已在阅读、写作、翻译、基础英语、语音、听力等课程展开。中心承担了外语教学资源库校级教学研究课题立项,建立了在网络环境下的学生自主学习制度,建立了国内第一个PETS口笔试语料库,英语口笔语料库已达200万词,为外语教学研究提供了研究资源。目前,外国文学、日语语料库正在筹建当中。

中心将“专业、思政、互联网+”相结合,通过“一平三端”智慧平台,实现了PC端、移动端、管理端相结合,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党建新模式,将网络技术和虚拟仿真技术运用到党建工作中,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激发学生党员思想共鸣,构筑高校意识形态新高地,实现了管理、学习、测评、思想汇报等机制的有效联动。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