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术机构>>山东省高校“青创科技计划”创新团队>>动态讯息>>正文

动态讯息

    22届朝鲜语专业毕业生考研心得分享
    2022-04-21 14:42 lzw  审核人:

    2022届朝鲜语专业毕业生考研工作圆满落下帷幕。今年共计考取研究生10人,其中本专业考取5人,跨专业考取5人。在今年全国考研竞争激烈的情况下,我专业2018级学生取得了可喜可贺的成绩。收到拟录取通知后,10名同学为专业的学弟学妹分享了各自的心得体会。


    姓名

    录取专业

    录取学校

    孙爱芳

    朝鲜语口译

    北京外国语大学

    王子淇

    朝鲜语口译

    北京外国语大学

    刘娜

    朝鲜语口译

    北京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高畅

    朝鲜语笔译

    中国海洋大学

    王慧宁

    朝鲜语口译

    大连外国语大学

    李思琳

    汉语国际教育

    辽宁师范大学

    黄文静

    汉语国际教育

    大连外国语大学

    任志颖

    汉语国际教育

    山东师范大学

    牛统一

    英语语言文学

    广西师范大学

    汤云飞

    非法学

    青岛大学


    本专业考研心得


    孙爱芳  北京外国语大学 朝鲜语口译


    准备考研的六个月左右时间里,每天除了学习还是学习,想看的剧、想追的星都得忍着,每天都是宿舍、食堂、图书馆三点一线。听起来很累很枯燥,但考研期间我从未感到心理上的累,因为我有了明确的奋斗目标,每天都充满着活力。当然肯定会有疲惫的时候,这时不要勉强,适当休息就能得到缓解。考研不仅让我获得了好成绩,还使我作息规律,结交了新朋友,感受到了陌生人的温暖和家人朋友的支持。

    若有非做不可的目标,就当义无反顾。不要踌躇,不要犹豫,最重要的是先去挑战。若有想走的道路,就当目不旁视明确地走下去。只有这样,才不会后悔。这段话在考研期间一直激励着我,希望大家也能在考研期间义无反顾,取得不让自己后悔的成绩。


    王子淇  北京外国语大学  朝鲜语口译


    1.不要局限于当下的得失,有得必有失,有失必有得,要向前看。

    2.考研都是辛苦的,只是每个人辛苦的程度不同,它和你所选择的专业,报考学校的难度及你的基础有关,所以不要随大流,但是也不要过于焦虑,做好自己的事情就好。

    3.该玩就玩,累了就休息,但是不能一直躺平,心里有一根弦,知道自己必须要做什么,可以不做什么。

    4.选择非常重要,不论是择校还是选择专业,就是一句话,尊重内心,实事求是,不要太好高骛远,也不要过于妄自菲薄。

    5.基础要很扎实,考研备考晚一些没有关系,但是学习不能停止,要一直进行下去。


    刘娜 北京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朝鲜语口译


    《请回答1988》里面说,从来不是让你把一次考试当作人生成败的赌注,只是想让你在足够年轻的时候,体会一次全力以赴。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选择与人生,考研其实是给你提供了一个新的选择,给你一个去补救高考时未能实现的梦想的机会,去一个新的城市,新的学校,体验不一样的校园生活。都说考研如同没有硝烟的战场,千军万马过独木桥,但在我看来,考研更像是一场自己与自己之间的斗争,逼着你去战胜那个懒惰成性,三天打鱼两天晒网,有拖延症的自己。在那段孤独的时光里披星戴月,不留遗憾地为梦想、为未来去奋斗,不要去与他人比较,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去学习、去坚持。看似不起眼的日复一日,会在将来的某一天突然让你看到坚持的意义。

    尽人事听天命,尘埃落定之前,你我皆是黑马。星光不负赶路人,时光不负有心人,希望各位学弟学妹都能不负韶华,不负自己!


    高畅 中国海洋大学 朝鲜语笔译


    从去年二月开始,考研复习就已经陆陆续续开始了。这个过程中有快乐有难过,收获了成果,也得到了教训。

    首先就是把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因为从早到晚一直坐在座位上,现在坐久了就会腰酸背疼,教训惨痛。其次不要把时间当成圣经,效率远重于时长,现在回想起备考的时光,很多时间都没有安下心来学习,虽然也是从早坐到晚,但是并没有做到问心无愧。要做有用功,不是自我感动,也不是自我否定。所以不要在意一天学几个小时,而是看比昨天的自己多学到多少东西。最后,努力是一个缓慢积累的过程,量变是质变的前提。这条道路是艰辛的,考研志在好结果,但也要追求好过程,希望大家能在这个过程中了解自己、接纳自己。人生不是轨道,人生是一片原野。


    王慧宁  大连外国语大学  朝鲜语口译


    很喜欢村上春树的一段话:“尽管眼下十分艰难,可日后这段经历说不定就会开花结果。”

    每个人都认为考研很难,但其实难的不是考试知识,难的也不是一年涨过一年的考研报考人数,难的是自己的心态,难的是日复一日的坚持。考研这条漫长又孤独的路上一定有无数人无数次地想过放弃,但坚持下来你就一定会赢!考研就像在黑屋子里洗衣服,没有老师的敦促和监督,也没有一场又一场的月考去与同学比较差距,所以你不知道自己的衣服洗干净了没有,只能一遍一遍去洗,但等到上考场的那一刻,灯亮了,只要你认真地洗过了每一个地方,那件衣服一定光亮如新,而你以后每次穿这件衣服时都会想起这段岁月。

    考研不是我们人生最终的目标,但既然决定跨上一个更高的台阶,那遍只顾风雨兼程。冬去春来,等苦尽甘来的那一天,山河星月都做贺礼。关关难过关关过,前路漫漫亦灿灿。最后祝大家心想事成, 一战成硕!



    跨考业考研心得


    李思琳  辽宁师范大学 汉语国际教育


    考研是一场持久战,需要一个人的孤军奋战,你可以为了专业需要、大学失之交臂的那个学校、一个向往的城市、自己喜欢的专业亦或是爱情、友情等等而去考研,但千万不要看到别人都在考而考,这样的你肯定拼不过那些“内心一定要考上的人”。

    在我看来,复习过程中的大部分焦虑都来自于不够自律,定好的目标好长时间都没有按时完成,总是想学习却忍不住看手机。也有部分焦虑来自背不会、记不住、做不出来、别人的进度比我快、我可能来不及了等等,所以一定要有自己的节奏。要对自己有一个客观的认识,但不要一开始就否定自己。

    在考研这件事上,选择和努力一样重要。首先就是择校问题,一定要知道自己考研的目标是什么。有些人是为了想去更好的平台,提升自己,有些人只想有学上。我自己的选择就是后者,所以在择校方面一定要慎重。不能眼高手低,选择了好学校就应该付出相应的努力,而不是抱怨目标院校有多么难考,给自己的失败找理由。

    其次是公共课的复习。英语的重中之重一定是单词!不会单词有再多技巧都无处施展。所以单词要早早背起来。对于专业课的复习每个专业都不同,所以可以提前找到目标院校的学长学姐询问经验。考研最重要的还是坚持吧,考研只有专业课和公共课,我个人觉得相比于七八门的高考要简单,早点行动起来总会有不错的结果,看多了经验贴却不行动,只会徒增焦虑。坚持到最后的人一定很酷!


    黄文静  大连外国语大学  汉语国际教育


    跨专业考研,首先择校很重要,我身边确实有到最后因为学校的原因而失败的例子。我选择的大连外国语大学汉语国际教育专业,跟别的学校汉硕相比,考试内容有很大不同,这就决定了学习的方式和方向的不同。另外可能有些学校会歧视或者拒绝跨考生,所以在择校的时候就要做好前期工作,不要最后被这些外部因素绊住脚。

    另外要有足够的心理准备,跨专业考研是比本专业考研困难的,因为我们与那些本专业考研的人相比,在专业课知识的掌握上更薄弱,所以要在专业课方面格外努力,尽可能早准备专业课复习,尽快让自己熟悉跨考专业的学科思维,备考的时候才能化被动为主动。大外的汉硕主要是考客观题,所以我在看过专业书之后,自己构建一个思维导图,提炼出重要大纲,挖空抽背。专业课一定是重中之重,一定要找到适合的学习方法,提高效率才是关键。


    任志颖  山东师范大学  汉语国际教育


    跨专业考研,我认为最重要的是心态问题。首先需要快速选定学校,了解专业课考试的书籍,然后赶紧着手购买及准备。

    其次,我认为合理安排时间是很重要的,有的同学需要长时间的投入,从上学期开始着手准备,但是很容易出现疲惫期,所以要适当调节学习与休息的时间。大部分的网课在暑假期间完成,冲刺阶段一般是下学期,不要被其他人内卷,自己心中有计划即可,即便是时间不如别人长,但是要讲求效率。

    再次,我跨考的是汉语国际教育,可以选择的语种很多,但是要做好小语种择校选择少的问题。用英语一考试选择多,但是并不代表本科专业语言不重要,因为在复试中或者日后都是加分项。

    最后,关于各个科目具体的知识,我觉得跟的网课不要太多太杂,找到符合自己标准的老师(看网课是基础,重点还是自己的理解和运用)。后期背书的时候,一定把专业课的知识背熟,做到框架和细节都抓住。政治翻来覆去的刷题,记清楚细节知识点。英语前期背单词,但重点还是刷真题,一定要真题!前期错题很多是正常现象,后期会慢慢提高速度与正确率。

    祝大家一站成硕!成功上岸!


    牛统一  广西师范大学  英语语言文学


    备考经验各显神通,学习习惯各有不同,你可以借鉴,去尝试,但是不要照抄,摸着石头过河也总要找到适合自己的路子,你也许每天都会怀疑自己:我这样行吗?会不会跟大家不一样? 你也许会觉得自己问题太多又说不出在哪里,这感觉就如同皮肤瘙痒挠了半天还没有找到位置。我的法宝就是:发现一个问题解决一个问题,比如说今天做阅读好多不会的单词,做完之后崩溃了,看一遍解析就这样过去了,NO!你要把不认识的词一个个查出来记下来。又比如今天做了个主观题,绞尽脑汁也想不出,看答案吧,NO!一定要动笔写,写什么样算什么样,写不好还怕写坏吗?写完和答案差距太大?没关系,把答案的思路理清,背得滚瓜烂熟,我逻辑不行我还不会背吗?光脚的还怕穿鞋的不成?

    其实更想强调的还是心态问题,如果把知识储备和做题能力比作一个人的肉身,那么心态就好比这个人的灵魂,身体再强壮,精神上孱弱,也会注定导致失败的结局。备考中最重要的根基就是有一个强大的内心,我见过不少刚开始就放弃的同学,还有中途6月份放弃的,甚至12月份放弃的。试想一下,如果带着不堪一击的玻璃心去备考,前期的准备再充分也都是前功尽弃。考研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有名校情结的同学,你要做好这一年来的努力光荣牺牲的准备。只想能有学上的同学,你要学会如何去打一场拉锯战。记住,我们的任务不是如何把敌人打得头破血流,而是如何在这场战争中让自己活下来!


    汤云飞  青岛大学  非法学


    非法学专业课学习,前期可以找一些各大机构的视频,对照着考试分析看一下,主要是大三下学期那段时间,我感觉看一遍大致理解就行,把不会的多看几遍,没必要在看课上费太多时间。从暑假开始就可以着手背诵了,网络上有很多最后一两个月背诵得高分的情况,但笨鸟先飞,早点准备肯定是没错的。至于背几轮和背诵的全面程度可以按自己的情况考虑。很多机构会出自己的教材和讲义,挺不错的,但还是要回归考试分析。备考前期不要太拼,因为容易后期乏力。

       公共课拉分很大,200分的题很容易被拉20分,千万不要忽视。英语不要脱离单词。政治市面上比较火的几个机构都有各自的优点,大家可以自行决定如何使用。另外,自律性不强的可以考虑暑假留校备考,虽然没有在家安逸,但效率比较高。考研辅导班什么的我是没有报的。

       2022年考研分数线变动比较大,努力是必不可少的,但现在看来,选择比努力更加重要。最后借一句话告诉学弟学妹们:成功的道路并不拥挤,因为能坚持下来的人并不多。希望大家可以进入自己心仪的学校。


    关闭窗口